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Info Flow - Tech Flow - Money Flow

已經不記得是哪一次會議、或是甚麼場合,有感而發,在會議中的MEMO上,寫下了以下三個關鍵詞:

  • Information Flow【資訊流】
  • Technology Flow【技術流】
  • Money Flow【經費流】

之後在各種場合以及研發處相關工作的推動,就以此三個流與同仁分享,建構提示相關工作與業務的推展策略思考。以下就分別闡述其內容。

 
【資訊流】info flow

在研發處常可接受到如教育部、或校內各一級單位處室的第一手資訊,自己就刻意觀察,到底多久、或是是否能夠由系辦得到相同的資訊?

根據個人長久以來的觀察,從各個行政單位、到各系所端、甚至到教師端,其實有很大的資訊落差,不管是什麼原因,一項資訊的流通,在校內的流轉,就好像有節流閥似的,某些資訊就被截斷或斷章取義了,或者甚至是完全截斷不見了。

在諸多會議場合,常見到的情形是【資訊不對稱】的現象,或許是公文電子化、節省紙張,大量資訊以網路或e-mail傳遞,或是因為未能充分提供與會者,完整或是足夠的背景資訊,以致於有資訊落差的不對稱現象。

在研發處內部的資訊傳遞,其實也有同樣的類似情形,為了改善【資訊流】,有幾種措施:

  • 建立研發處共用電子資料庫
  • e-mail聯絡,建立【副本】收受者的機制
  • 強化同仁秉持【三位一體】的理念
  • 希望同仁能夠相互了解各組及各中心的相關業務,畢竟在學校而言,研發處是同一個單位
  • 透過專案報告,互相分享,工作內容與成果
  • 建立活動報導及分享機制
  • 建立會議執行辦理模式,以利開會及會後之追蹤
 
以上種種,看似瑣碎,因為是【方法】性的措施,但是最重要的【中心】理念,乃在info flow的落實,俾使資訊能在研發處內部順利流通。在學校層面來說,更重要的是info flow要能夠順利流通於全校,才是【資訊流】的精神。

 
【技術流】Tech flow

在許多研究計畫書格式中,就常要求須撰寫road map,也就是技術路徑圖,或是以魚骨圖、以工作項目查核點、以甘地圖等各種方式呈現,其實,潛藏於road map、魚骨圖、甘地圖之背後,最重要的精神就是tech flow【技術流】。

屏科大以熱帶農業為主軸,分別建立了如1之蜂巢圖2之魚骨圖,也建構了如3之六大產業平台與研發中心的雷達圖,無疑,這也是info tech【技術流】的架構之一環。

若從教學的角度來看,教師授課與學生的專業學習,也可說是tech flow【技術流】的傳承,老師的專業知識,要能夠順利移轉到學生,讓學生習得專業技能,所以每一門科目,都有授課大綱規畫,不啻是該學科的tech flow

再者,每一系所也都有全系的課程地圖,此舉也是對tech flow的串流,或許每個系所,甚至每位教師,若能多闡述tech flow的精神,應當有助於學生的學習。

若從產學合作、技術移轉、創新育成來看,研發處的任務就是要將教師端的技術專業,導入流向產業界,研發處要扮演的角色,就是通暢、促進tech flow【技術流】。

被動面來說,研發處在建置【不求人】為最高指導原則的作業程序標準書,是在確保tech flow之流動性。主動面來說,要發掘充分了解教師端的技術能量,主動出擊拜訪廠商,建立廠商履歷資料庫,也是在暢通info flow。個人也提出【橋接、媒合、擴散】三個策略,希望研發處同仁能據以規劃推動,落實info flow【技術流】。





1、以熱帶農業為核心培育特定產業人才

 
 

2、熱帶農業科技發展主軸


3、產學實務連結

 

【經費流】money flow

在研發處掌管全校的研發大計,常對同仁提到的是【灌溉理論】,如果比喻經費是水流,水能流到哪裡,哪裡就會開花結果。以學校每年度給研發處的經費,自然要有適當的運用策略,所以對於辦理各項業務的經費比重,當然要有所分析與因應。另外,常比喻的是研發處所有可運用的經費,就是我們的子彈,子彈要打在哪裡,比較有效果,就是money flow的精神。

Money flow也可以是行政管理的重要指標,由各項業務的經費比重,自然要能有自我檢核實施情形之機制。理念上,每一筆經費,均需要有對應的工作執行報告與因應改進規劃,如此才能有效評斷工作內涵之成效。

以上所提到的三個流,info flow – tech flow – money flow,是【中心】理念,如何作則是【方法】,有道是:【中心不變、方法可變】。又,【中心】也可以是【方法】,例如:money flow中心理念要能夠順利運行,就需要info flowtech flow之相輔相成,三者之運行息息相關,希望與同仁共同建構完備的、有效的info flow – tech flow – money flow之運行機制。


2013/09/01


同仁們,對於屏科大的發展與未來,有任何想法都可以透過這個部落格,發表意見,建議同仁多從【正面思考】,給予屏科大向上提升,rolling up的正面力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