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我所認識的歷任屏科大校長

來到屏科大邁入第23年,經歷過多位校長,分別看到不同校長的治校風格與理念,在自己表達要參選本校下任校長之際,就嘗試以自己角度所觀察到的現象,以主觀的方式,就歷任校長對於屏科大之貢獻,提出個人看法。

19916月自己進入學校報到時,還是農專時代,當時是吳功顯教授擔任校長,也常聽到學校老師提到前一任校長為郭孟祥教授,不過自己並沒有與郭校長認識或共事。同年(1991) 8月屏東農專就升格為屏東技術學院,吳功顯校長即就任升格後的第一任校長。劉顯達教授在1993年接續擔任第二任校長,學校並於1997年改名為屏東科技大學,劉顯達校長也榮任以屏科大為名的第一任校長。之後,周昌弘院士於2003年接任屏科大校長,現任古源光校長於2007年接任迄今,即將於明年(2014)屆滿任期。



由於自己已經宣布參選屏科大下任校長,對於本校歷任校長之於屏科大發展之貢獻,應該要有所了解與體認。

同時,對於屏科大的光榮傳統,以自己在屏科大22年的經歷,雖然不算長、也不算短,也是有個人所看到的面向,更是需要深入傳統、體會傳統,以致能延續、開拓、發展屏科大未來的光榮傳統。

一位校長的遠見、勇氣、與智慧,絕對會對一個大學的發展,有深刻的影響;一位校長的行事風格、處事態度肯定也會形塑校風,蔚成風氣與校園文化。

要寫出本文,實在有些猶豫,自己夠格嗎?憑什麼身份?有需要嗎?合適嗎?是否會不敬於歷任校長?Anyway,還是寫了,是給自己的激勵與省思,更是要了解與體會,擔任校長的使命與任重而道遠。



個人完全不認識郭孟祥校長,只有與郭校長碰過幾次面,由本校資深教師的轉述,個人認為郭校長最重要的決定,就是獨排眾議,將屏東農專由屏東市,遷校到內埔鄉老埤村現址,奠定了屏科大近年來的發展,在校園校地之優勢。

吳功顯校長:遴聘教師多元化,無私,促成【屏東農專】升格改制為【屏東技術學院】。

劉顯達校長:擴大增設系所規模,促成改名【屏東科技大學】,奠定【專業化、全人化、國際化】三化之教育目標。

周昌弘校長:教師升等制度評分制,注重學術研究,院士光環對學校的幫助,創造新聞能力,爭取到教育部技職司區域產學合作中心的六個學校之一。

古源光校長:以世界地圖南北迴歸線之間,定位屏科大以【熱帶農業】為發展主軸,進而獲得各學院院長的共襄盛舉,定調【以農為體,工程為用、管理為輔、人文為本】之基礎,領銜獲得全國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第3名。

歷任校長之貢獻於屏科大肯定居功厥偉,個人斗膽在此作以上的看法,必定有所不足,絕無對任一位校長的不敬之意。



古語有言,三不朽:【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】。

對於即將參選下任校長的自己,以及其他同仁,都需要有所警惕【三不朽】的意涵。
同時,對每一位擔任學術或行政主管者,也可以有所省思怎樣可以【三不朽】。
甚至,每一位教師同仁,為人師表者,可就【三不朽】的省思與作為。
職員同仁們,更是屏科大可以永續發展的穩定力量,讓我們一起為屏科大的【三不朽】而共同努力。

 

如同前述,本文的思考是要給自己的激勵與省思,更要了解與體會當一位校長的使命與任重而道遠。
  • 對於本文內容,若有不正確,敬請指正。
  • 對於未來的屏科大校長,同仁們有甚麼樣的期待,更竭誠歡迎同仁惠賜意見!
 

本文的思考,更重要的是,知往今來,由過去的思考、到現在與未來。也要由歷史,來看我們將要創造的屏科大歷史,一位朋友道:【展望過去、把握現在、不管未來】,值得省思。


藉著本文,提出以下議題,敬請本校教職員工生與同仁表示意見!
  1. 新任屏科大校長的職責、任務、目標、挑戰、必須要做的事、應該如何做?
  2. 【屏科大100週年大預測】,也就是2024年的屏科大會是什麼情況?

同仁們,對於屏科大的發展與未來,有任何想法都可以透過這個部落格,發表意見,建議同仁多從【正面思考】,給與屏科大向上提升,rolling up的正面力量!

 
2013/08/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