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

評鑑理念

評鑑工作相當辛苦,因為要動員諸多人力整理資料,撰寫評鑑報告,提出佐證資料等,許許多多繁瑣的業務與工作。

學校自去年度起,也啟動辦理【自我評鑑】機制,除了工學院各系所,因為有執行IEET工程科技與教育認證外,所有的學術單位以及行政單位,全體總動員,一致推動辦理校務評鑑工作。

最近一次(2013/08/28)校務評鑑工作會議,在相關的後續工作,是要針對校內委員自評後的評鑑意見,撰寫改善成果。

針對研發處負責的業務部分,完成主要的工作安排,寫給研發處同仁的【評鑑理念】摘錄如下:
  • 評鑑【不是】為了評鑑而評鑑,而【是】為了改進而評鑑
  • 撰寫評鑑報告、提出改進措施、呈現改進成果:【Not just paper work, but let it work
  • 評鑑【不是】extra work,而【是】呈現本來就在做的事
  • 評鑑【不僅是】看 outcome 成果,【重點在】達到outcome 的機制
  • 評鑑精神【不是】evaluation 考評,而【是】audit 檢核、self‐audit 自我檢核
  • 評鑑【就是】找碴、找缺點、找盲點,【更是】要落實【滾動式檢核機制】(評鑑意見也有提到!)
評鑑之所以辛苦,因為平常的業務還沒有充分的對應準備,其實,不管有沒有辦理【自我評鑑】,全校同仁都知道,每四年就要一次科大評鑑,如果全校同仁對於【評鑑理念】有共同的認知,那麼評鑑就是如同前述:評鑑【不是】extra work,而【是】呈現本來就在做的事。

2013/08/29

同仁們,對於屏科大的發展與未來,有任何想法都可以透過這個部落格,發表意見,建議同仁多從【正面思考】,給予屏科大向上提升,rolling up的正面力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